年中秋節在基隆山上作完長官交代的功課『拆字』之後,因為前年母逝、去年失婚,好長一段時間自己進入了一個『沉潛期』,在水平線下等待任何可能!也不是全然沒有方向,只是有一點懶散、兩公升無趣。但,根據長官的指示,加上好友〝卜陽居士〞的建議,自己多少的打算,從農曆八月後應該就會有階段性的轉化訊息出現!好吧~也期待有什麼開端,日子經過無章的塗寫,拿了板擦也該抹淨一番了吧!
 
記得好久好久以前,曾經與一位修人閒談,他說如果機運的單位是水,智慧會把人變成乒乓球,即便河水乾涸、運氣為零,當球體隨時準備好,水一來自然扶搖直上。當然!我從沒放棄過,也知道『戰備整備』的重要;但,同時也細聞靜觀,那個即將到來的訊息,揣測它將會幻化成何種形式,呈現在真實世界裡。在系列的文章裡有提過【無八字狀態】,很多事物故意等,永遠難等……。就在沒等的某一天,突然間,後陽台來了一隻懷孕母貓,鑽進堆置的紙箱裡,整理出一個一呎四方的空間,每天上上下下、聞聞嗅嗅,試圖在陌生裡找到安全。
 
擔心怕驚擾牠們,還在玻璃窗貼上壁報紙,挖了一道視線來觀察這一切。一週之後,終於……(喵喵墜地),一隻黑白相間、一隻灰黃虎斑、一隻黃白條紋,我的天呀!!後花園的貓間夜生活是何等精采?親倫關係是如何複雜?那是另一場春吶,曠野中充滿了各種可能!!但,莫管如何,事情已經發生了,接下來的才是關鍵!
 
那段時間,天氣還有些悶熱,看到蚊子就幫牠們點蚊香;母貓喵~喵~就趕緊遞飼料,彷彿是家有喜事,人也跟著手忙腳亂。就這麼熱鬧了一個禮拜,一個小貓沒咪的早上,完了!換巢了!這是母貓的習性,只要覺得有人叨擾,就遷徙了!小的時候家裡有養過貓,我知道那種感覺。站在窗簾的這一邊,一步一步靠近,遲遲不敢掀開序幕,深怕『貓去樓空』,往日的歡笑不再!一時的笑彈變成無奈,幾日的關懷換來嘴巴開開!!(你猜~ 接下來發生了什麼『貓事』??)
 
窗簾一拉開,箱子裡只剩下黑白相間的小貓輾轉蠕動,過程像極了抽格的老電影,一顫一顫的,前進了好像又後退的抖動。超口愛~~,但是,母貓跟另外兩隻小貓呢??是出去玩?還是掉下去?抑或是真搬家了?? 那這隻留下來的,是遺忘?是遺棄?(無力扶養) 是遺愛(呸呸呸!) 是遺恨?是遺族??哇哩咧!還疑神疑鬼咧!!
 
聽老人家說貓會有『留子謝主』的感念,景氣不好造成失業率,買便當的人也變少了,剩的便當更不多! 野族的貓想在巷弄間混口飯吃的空間就更形狹隘!難得在世道困難之際,尋得一處溫暖,屋主還願意伸出援手,接濟一糧半米的,沒讓牠們母子三加一,餐風露宿、餓死街頭。 俗語說:『狗來富,貓來起大厝。』日本亦有『招財貓』之說。母貓也許知道這個道理,就留一隻當成謝賀之禮!也許日後路過此地,還有血緣之親可藉探親之便行真食之為。總而言之,言而總之,【獨漢孤貓的故事】就這麼點出序篇了。
 
話說也奇怪,幾十年沒碰貓,竟然一開始就好像可以對牠對談交心。(會不會想太多!!) 從餵藥灌食、把尿把屎、軟舖安置、無微不至………。場面只有兩個字可以形容:『感人!』 在孤獨的現況中重拾奢盼的『天倫』,幾度在無人子夜暗自落淚,彷彿在半夢半醒間聽到幼貓『咪喵學語』的說:爹~爹~別哭~別哭~ (這次我真的覺得自己想太多了!!) 唉!擦乾眼淚,古人說:夜半斷腸孤人淚,滴露有心一池水;冬夏冰火兩無情,春秋大夢終需醒。天還是會亮的,再痛的事也會成為過往,只要自己能自立自強、有所作為,放在心上的應該是如何面對未來,而不是把沈重的包袱緊緊的纏在身上。他們說:別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放了他也等於放了自己! 但從另一個角度,也許,我們正是別人的過錯,我們正也叨擾著別人的生命。這樣說來,以公平為立基的天秤兩端,其實存在某種奧妙的平衡。懂了箇中道理、懂了體恤別人、懂了釋放糾結、懂得人生苦短、更瞭解成就別人,自然產生絕妙的平衡,心態也趨向無爭安泰。
 
寫這篇文章的這兩天,樓上正瘋狂的鑿牆整修,達達的鑽壁機,撕裂每個本應寧靜的早晨。八點一到,稱職的工人,毫不猶豫地莫管晚睡的我,仔細的開始工作。本想去樓上協調一下,看是否十點以後再開工,但後來想了一下,這樣會影響他們的施工進度,搞不好還會賠到工程款。十幾年前剛買下這個房子,不也為了亮麗安居,請了設計師畫圖裝潢,也是一大早開牆破壁、大興土木。今天不過是把公道還給人家,我們這一棟有七層,樓下前年改裝過了,所以我還尚餘五次的心理準備。你呢?有欠人家嗎?心理準備好了沒?還是,只准自己任性,不准他人隨性!哈!哈!寫了這個例子,心情好像更開朗了!世間事不正也如此的每天上演著平來衡去的戲碼嗎?知道了,通達了,那有生之年的每一分秒不就好了,哈哈哈!
 
貓呢?寫著寫著,就像它的個性,一溜煙地不知躲在哪裡窺視著人的世界。把話題回到最先,這隻待哺的黑白相間,要取啥名號,才能貼切的呼應呢?幾個人七嘴八舌的沒經過貓的同意,熱烈的討論了起來。『牛奶巧克力』太長、『晝夜』太八股、『kitty』太娘、『阿狗』太機車……。就這樣三天過去,打針、除蟲、太小還不能洗澡、用濕巾觸碰弟弟跟屁屁、騙屎引尿……。突然一個傍晚,經紀人阿冷說:如果它真的是一隻幸運招財貓的話,幫它取名叫『小八』好了,我們可以慢慢的發起來! 但我覺得『小八』不夠大器,時節不正值農曆八月嗎?那就叫『八月』好了!也有【發越越發發越發】的人類需求吧!本性在此也展露無遺,想隱藏也找不到方法了!咦!這一引動,不也吻合了最前面的『轉化訊息』即將出現的契機嗎?一時天雷勾動地火,一發而不可收拾!『七天,只要七天!』 通告始蜂擁而至!先到上海拍了兩部電視電影、到北京試錄安徽衛視的節目、被聘為上海一家即將成為超大品牌的文化公司的教育訓練老師、名製作人張富先生的邀約參加廈門衛視陳亞蘭節目的大年初一特別節目錄製,播出之後在東南沿海聲名更噪,一位成功的台商希望我幫他代言口味比美『王老吉』,即將在年底出品的烏梅汁、過完年,安徽衛視的節目成功簽約、台視卡拉永遠ok新節目錄製、東風帶狀節目的錄製、代班瓜哥的節目、鐵師玉玲瓏四處邀約、感情出現契機…。哇哩咧!!這到底是哪一位長官派來的神貓-『八月』啊~
 
唉!過去這兩三年,如果我不說,真沒人知道我過了什麼樣的日子。從婚姻失敗、投資失利、知親失和、節目失率、人格失敗、從擁有到負債、從風光到不再,王鈞大哥伸出援手拉住我、富哥扶著我、火紅罩著我、阿草挺著我,最重要的兩道命令支撐著我,我不再規避有多少的夜裡包括此時此刻的我都不斷的流淚……不斷地檢討。沒錯!報章說的沒錯,在我生命最谷底時,幫人拆字最準;在衰道正起時,看人最準。因為痛過,因為看清,所以眼界放寬,所以心界放廣。我真的要重新來過!真的要好好做人、好好做節目!希望所有愛護過支持過舜子的至親好友,舜子回來了!不會再讓你們失望,也希望你們繼續鼓勵我!新節目很快就要跟大家見面了!!
 
要感謝的人真的很多,二姐、淑娜姐感恩喔!帆哥您的話我都放在心裡!皓子哥辛苦了!澎哥,我們約定好要一起走出陰霾,好好的活在陽光下!不管有多少生命砥礪,我們都得面對!共勉之!還有,不樓閣裡支持舜子的好友謝啦!! 最後,還是要感謝我們家的八月,大年初七陪我一起上報,被跟拍了兩天。標題:『形單影隻』;下聯是:『獨漢孤貓』;那橫批肯定是:『豬事舜歲』了! 願以今年最好的福氣與有緣的人分享!
 
不樓閣主 舜子 2007/5/4



PS:神貓『八月』目前暫居基隆暖暖茶藝館,提供遊客茶友參拜玩賞之樂,亦可拍照留念、要求簽名,敬請把握機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舜子 的頭像
    舜子

    許效舜!一個你不認識可惜的人~

    舜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